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南京市高淳区支社社员吴七斤在抗洪战斗中洒泪巡堤

发布时间:2020-08-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7月10 日,南京高淳水阳江水碧桥站水位12.77米,全区先后出现澄沟泵站闸门井排气管漏水、永乐圩永红闸新老堤结合处有渗漏等多处险情,抗洪斗争进入更加严峻的阶段。


   正在抗洪前线紧张忙碌的九三学社南京市高淳区支社社员、区政协委员、高淳水务局专家组组长吴七斤,突然接到妻子打来的电话:70 多岁的岳母住院病情加重,上吐下泻,全身疼痛难忍,坐卧不安,站立难行,昼夜难眠。岳母希望女婿能赶回来,尽早将自己安排到南京大医院治疗。


   可眼下防汛形势这么严峻,自己作为一名“老水利”,这一阵一直参与省、市专家组的抢险技术指导工作,必须随时待命出发,怎么抽得开身啊。他狠狠心,回绝了妻子的电话。


    想到30年来从来不肯把苦和累告诉自己、从精神上全力支持自己,生活上无微不至照顾自己的妻子,想到岳父岳母待自己视如己出的深切关爱,再联想到在这关键时候,自己却不能近身尽孝,吴七斤暗地里流下伤心的泪水。他在心里默默地说:“妈,不是女婿无情,实在是因防汛形势太紧张了。等稍缓一点,我一定去看您。”


    把家事压在心底,以大局为重、以使命为重,吴七斤义无反顾地投入艰苦卓绝的抗洪斗争。这位从1987年大学毕业就一直从事水利工作的“老水利”,曾参加高淳数次防汛工作,拥有丰富的防汛工作经验,在这次抗洪斗争中更是勇当抢险指导的急先锋。30多个昼夜的坚守,他和省市专家组、区防办的同志们一道备尝艰辛。困了,就找个地儿躺躺;渴了,喝上几口矿泉水;饿了,有时就找点干粮充饥。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他的皮肤出现明显红斑,又痛又痒。防指领导劝他休息一下,他只找了点药涂了涂,坚持边用药边工作,随时待命应对突发险情的处置。


    7月19日,汛情告急,漆桥街道漆桥河东王圩背水坡滑坡。他闻讯火速冒雨赶赴现场。根据现场了解的出险情况,很快分析出险原因,主要是由于长时间连续降雨,汛期外河水位较高,堤身土壤饱和软化,强度降低,加之背水坡发生严重散浸未及时处理,坡脚又有深塘,内坡整体向下滑动。这是一起常见的背水坡滑坡险情。针对险情特点,他立即指导干群采取前堵后导的抢险方案,即迎水侧外帮截渗,背水侧开挖导渗沟,加做袋装碎石撑龙固堤,抛洒土包填塘固基等,将滑坡上端裂缝用粘土填筑并卸载。当晚6时许,100多人火速投入抢险,抛洒土包2000多包填塘固基,运土300多车粘土外帮截渗,开挖导渗沟10多条。深夜12点多,战斗进入尾声。险情得到控制,化险为夷。


    当下,水位已缓慢下降,但这也正是险情高发期,不可有丝毫松懈。吴七斤社员继续在防汛抗洪第一线苦干拼搏,为高淳防汛抗洪取得最后的胜利贡献力量。(王秀珍)

微信图片_202008111757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