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听从深蓝召唤 担当深蓝使命 ——记南京市创新型企业家、南京九三学社社员顾郑强

发布时间:2021-03-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在南京市溧水区空港智慧创业园,有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南京海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顾郑强是去年加入九三学社南京市溧水区支社的新社员。

微信图片_20210319165855.jpg

1981年出生的顾郑强,2003年毕业于哈尔滨工程大学水声工程系,后进入扬州地方海事局从事船舶检验工作。虽然收入不菲,但他总觉得自己每天面对的应该是大海的深蓝色,而不是长江和京杭运河里的黄绿色父亲的一句“人,要得其所”顾郑强再度回到母校攻读硕士并留校任教。在校期间他做出了国内首款超低频宽带声源,玲珑的身段就可以模拟海洋环境等噪声;他也在国内先批应用了压电单晶材料,技术走在前列。

微信图片_20210319165900.jpg

2016年,习近平主席签发了《中国深海海底区域资源勘探开发法》,顾郑强坐不住了,他觉得海洋开发和创业创新两项加持的国家战略黄金时期到来了,能成就个人和企业的时代不容错过,他毅然辞去教职工作,回到南京成立南京海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开始创业,主营国产化声呐硬件的研制,面向国内专业客户。“听得见深蓝的召唤,也要担得起深蓝的使命”,对顾郑强来说,那就是让海洋声学装备100%国产化,尤其是深海装备。顾郑强带领团队坚持自主研发,克服创业初期遇到的种种困难,没日没夜地工作,历经三年,成功研发出一个个新产品,不断迎来新客户。

微信图片_20210319165905.jpg

公司现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拥有员工30余人,年产值超3000万元,在海洋工程细分领域民营企业中位居前列。现如今,中国的深海滑翔机上,深海载人潜器母船上,西太平洋科考船上、印度洋科考船上、南极北极科考队里、东海、黄海……都有公司的产品在默默支撑,顾郑强与伙伴们的汗水与海水融为一体。顾郑强是从事海洋声学的,他的外场就是内陆湖泊、海、洋,每次外场试验后,接踵而至的,是内场项目的昼夜研发与排产。问到缘何入行时,他眼中会闪出孩童般的亮光:你知道吗,晚上站在后甲板,凝望海面,我能听见大海在召唤我,总想走下去,我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深蓝’的梦,那就是为祖国的海洋事业做一点事情。

2017年以来,南京海精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先后被评为南京市高层次创业人才企业、江苏省双创博士人才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顾郑强被评为2020年南京市创新型企业家,并入选南京市创新型企业家培育计划。这些荣誉的背后,是他忙碌的身影,过去的一年,他累计出差达282天,飞行8万多公里……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总在电话里困惑地问:爸爸,你到底是做什么工作的?这个时候,满怀歉疚的顾郑强都会亲切地告诉女儿,唔,其实爸爸是给船呀艇呀配眼镜和助听器的,最擅长做喇叭和麦克风,就是可以扔到马里亚纳海沟和南北极海底的那种……

微信图片_20210319165910.jpg

作为九三学社新成员,顾郑强积极参加九三学社南京市委会的培训,挤出时间参加溧水支社的各项活动。他表示,要以九三学社的前辈为榜样,牢记“爱国、民主、科学”宗旨,为科技强国做出贡献。(九三学社溧水区支社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