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晓庄学院支社、金科院支社、城市职业学院支社联合开展参观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017日,九三学社南京晓庄学院支社、金陵科技学院支社与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支社三所市属高校支社,会同市委会文化教育工作委员会,联合开展了南京历史文化古迹参观交流活动。


南京晓庄学院支社主委周才方、金陵科技学院支社主委刘荆、南京城市职业学院支社主委陈云,分别带领三个支社30余位社员参加本次活动;九三学社南京市委会组宣处长朱伟参加了活动;周才方担任本次参观活动讲解。

微信图片_20211021173727.jpg


本次参观学习活动共有三项内容:


首先是探访下马坊遗址公园。周才方带领大家边观摩边讲解,介绍了明孝陵和下马坊遗址公园的来龙去脉、明代皇陵的墓葬特点与建筑文化;讲解了神烈山碑、禁约碑、御旨三则碑、观音阁和孝陵卫大营等古迹文物的来历及特色价值;强调了朱元璋建立明朝对中国历史尤其是对南京历史文化的作用与影响。


接着参观“十朝历史文化园”和“南京十朝历史文化陈列馆”。通过对大量图片资料与考古文物的观赏,加上周老师讲解,社员们全面了解了南京从古到今的历史发展脉络,为各个历史时期尤其是六朝时期,南京在政治、经济、思想、文化、科技、宗教、艺术等方面所取得的辉煌灿烂的文化成就感到震撼和赞叹;为自己生活在这么一座具有悠久历史和丰厚文化的城市而感到骄傲和自豪。


最后一站是参观集中反映“明清皇家第一陵”历史文化内涵的明孝陵博物馆。场馆既有大量图片资料,又有许多建筑明孝陵时所产生的文物真迹,还有采用最新技术打造的360°环幕影院技术,全面呈现了孝陵雄姿、传奇帝王、选址建陵、创新规制、历史地位与孝陵沧桑。


参观结束后,社员们进行了座谈交流,分享了各自的心得体会。




通过本次活动,大家深入了解了南京作为六朝古都和十朝都会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增强了作为金陵人、作为华夏儿女的自豪感,也加强了兄弟高校支社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收获了友谊。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学习与生活中,将努力传承金陵文化与中华传统文化,为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多作贡献。(莫先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