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栖霞区支社社员侯印国主讲2021年“栖居云课堂”线上讲堂

发布时间:2021-03-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 3月18日,栖霞区委统战部“栖居云课堂”线上讲堂组织的“回顾栖霞统战历史,传承优秀统战精神”系列讲座开启直播。该专题是栖霞区委统战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提出的“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栖霞实际,组织的党史学习系列活动之一。

 微信图片_20210323161629.jpg

系列线上直播讲座邀请文化学者、区九三学社社员侯印国教授主讲。侯印国选取了和栖霞有着密切渊源的四位民主党派前贤,展示了他们的爱国情怀和他们与栖霞的不解之缘,重点讲解了他们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的感人事迹。

微信图片_20210323161635.jpg

在3月18日的首场讲座中,侯印国教授以中国人民教育家、思想家,伟大的民主主义战士,爱国者,中国人民救国会和中国民主同盟的主要领导人之一陶行知先生为中心,从陶行知先生的逝世讲起,介绍了他和中国共产党并肩奋斗的光辉历程。陶行知先生1935年在中国共产党“八一宣言”的感召下积极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41年参与发起成立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5年,陶行知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同年当选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常委兼教育委员会主任委员,是民盟重要的领导人之一。陶先生去世后,1946年8月11日,延安各界在中央大礼堂也举行陶行知追悼会,毛泽东送的挽词是:“痛悼伟大的人民教育家”。


侯印国教授在讲座中介绍,陶行知先生生前留下遗嘱,希望将自己葬在南京栖霞的晓庄。晓庄这个地方承载了陶先生的教育梦想。

 微信图片_20210323161639.jpg

1926年1月,他提出了“师范教育下乡运动”,一年后,他将乡村师范学校校址定在南京神策门外老山脚下的小庄。2月5日,陶先生主持乡村师范立基典礼,同时举行城乡人民团拜,宣布改“小庄”为“晓庄”,取名日出而作之意。3月5日,晓庄小学开学。3月15日,在山脚下举行乡村师范学校开学典礼,学生13人,农友及来宾一两百人。

 

同年11月8日,陶行知创办的中国第一所乡村幼稚园——燕子矶中心幼儿园开学。1928年8月,晓庄师范学校名改为晓庄学校。现在南京晓庄学院、南京晓庄学院附属小学的校园里,随处可以发现陶行知先生当年留下的痕迹。

 微信图片_20210323161643.jpg

回望陶行知先生不凡的一生,仰望陶行知先生高尚的精神,不禁想起中国共产党元老董必武先生在公祭会上《哭陶行知先生》诗:“敬爱陶夫子,当今一圣人。方圆中规矩,教育愈陶钧。栋折吾将压,山颓道未伸。此生安仰止,无复可归仁。”陶的精神永远留在晓庄,留在栖霞,留在世界。他和中国共产党的深厚友谊,将永远被我们铭记。

 微信图片_20210323161648.jpg

“栖居云课堂”是栖霞区委统战部打造的线上学习交流平台,邀请统战成员围绕人文历史、艺术美学、栖霞风情等,开展系列专题直播,学习交心,共同成长。“栖居云课堂”是对栖霞党派之家打造的“栖居读书会”品牌的延续和发展,取名来自“栖贤荟居”之简称,又有“居住在栖霞”之意,同时化用荷尔德林的著名诗句“人应该诗意地栖息在大地上”的意境。

 微信图片_20210323161652.jpg

2021年,“栖居云课堂”积极围绕党史学习和庆祝建党一百周年主题,策划“回顾栖霞统战历史,传承优秀统战精神”系列主题讲座,将分享陶行知、黄炎培、吴有训、潘菽等与栖霞有着不解之缘的民主党派创始人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的爱国精神和感人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