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南京九三学社社员纪习尚获评国家贫困地区重大专项普查先进个人

发布时间:2021-10-1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8月31日,国家贫困地区重大专项普查总结表彰视频会议在京举行,南京九三学社社员、国家统计局南京调查队干部纪习尚被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领导小组授予“国家贫困地区重大专项普查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是江苏省唯一受表彰人员。

微信图片_20211015163335.jpg


2020年4月开始的一年多时间里,纪习尚放弃与家人的团聚,全程参与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连续加班加点,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为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这一重要工作顺利完成贡献了力量。

——打响普查首战,用心用力编好普查底册

2020初春,国家脱贫攻坚普查正处在紧张的准备阶段,急需既懂统计业务也熟悉计算机技术的工作人员。疫情形势依然严峻,但纪习尚同志没有迟疑,坚定地踏上了开往北京的高铁。两周隔离结束后,纪习尚即奔赴普查工作岗位,其时,他所在的工作小组正面临着编制底册的艰巨任务。由于数据量巨大,超出了常规软件的数据处理能力,纪习尚主动从零学习SAS等专业统计软件,一周的时间,他攻克了技术难关,为普查底册编制铺平了技术道路。纪习尚主动担当,编制软件,2个多月的时间里,和组员一起开展了多轮核对,那段时间,整理名册到后半夜,伴着闪烁的电脑屏幕小睡一会,第二天一早接着投入工作是常态。付出就有回报,经过共同努力,普查名录顺利编制完成,为普查登记打牢了基础。微信图片_20211015163342.jpg

——战酷暑斗严寒,坚守数据审核验收关口

普查期间,纪习尚和同事们与酷暑严寒打了两场硬仗。北京盛夏,审核验收人员入驻“集中审核验收办公室”,人多电脑多,室内异常闷热;腊月冰封,他和同事常在深夜顶着零下十几度的寒风走回住处。

数据审核验收过程中,纪习尚负责编制方案、制定标准,进行日常审核等大量工作。两批审核近3个月的时间,他们没有周末、没有假日,每晚工作到十点以后。纪习尚和同事用不眠不休的工作,消灭了更多的审核问题,换来了更高质量的普查数据。

——向着胜利前进,如期汇总发布普查结果

按计划,春节前后要完成普查结果发布,时间非常紧张。纪习尚又投入到下一个工作流程中:夜以继日地开发、调试、运行计算机程序;逐笔校对数据,保证每一个数字,每一个小数点都无误。每个人要参与多个环节的工作,每个环节都要循环多次,连续数周,主要结果和统计公报终于顺利诞生!

2021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国家脱贫普查办的普查公报也于同日发布,为中国的脱贫攻坚事业提供了坚强的统计支撑。微信图片_20211015163346.jpg

一年多,纪习尚坚守岗位,默默奉献,为国家脱贫攻坚普查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体现了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和统计调查人的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