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栖霞支社组织主题读书会解读抗疫防洪与中国人的文化精神

发布时间:2020-07-2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722日下午,由栖霞区委统战部主办、九三学社栖霞支社承办的栖居读书会举行以“抗疫防洪与中国人的文化精神”为主题的读书沙龙,本次读书会以许倬云《中国文化的精神》为主读书目,邀请南京大学历史学院陈波教授及南京工业大学浦江学院侯印国教授两位九三学社社员领读,区九三学社成员及区各民主党派成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等二十余人参加了读书讨论。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徐小健应邀参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0729114955.jpg

陈波教授从夏禹治水说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中国人防洪救灾的历程,并从文明发展的角度,对比中西方历史文明进程,揭示了洪水对中华文明的深刻影响。他特别举例说明了中国人抗击洪水的历史实践中展示出的两种精神,一是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怕困难、顽强拼搏,坚韧不拔、敢于胜利的抗洪精神,二是公而忘私、国而忘家的奉献精神。


侯印国教授从儒家的“仁爱”思想出发,对中国人的文化精神做了简约深刻的分析,讨论了中国人的自然观。进而从中国人的文化精神这一角度解读了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他表示,回顾和总结到现在为止的抗击疫情整个过程,对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我国制度的显著优势、坚定“四个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徐小健副部长参与了读书讨论,他介绍了栖霞区抗疫和防汛工作的相关情况,特别提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举全国之力打响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抗疫举措。经过数月艰苦努力,中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生产生活秩序得到恢复,复工复产有序进行。汛情来临之际,党和政府作出了周密部署安排,在人民群众的支持下打响了防汛战。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国家能够团结人民集中力量做大事的制度优势。


九三学社社员闻娜、刘晨及民革栖霞区总支副主委陈红,民进栖霞区综合支部主委靳彩虹,农工党成员崔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孟旭等先后交流发言,从自身经历出发,分享了对抗疫防洪与中国人的文化精神这一主题的理解。


据悉,栖居读书会是栖霞区党派之家品牌活动,创建于2019年,邀请名师,围绕人文历史、艺术美学、健康生活等话题,读书交心,共同成长,目前已经组织9期。在疫情期间,还以线上直播方向,组织了“栖居云课堂”,目前已直播两个专题计5场次。九三学社栖霞支社先后多次联合主办或承办栖居读书会。(侯印国

 

微信图片_2020072911495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