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溧水区支社赴江西上饶开展红色现场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0-11-1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16—8日,九三学社溧水区支社和农工党溧水区支部联合组织赴江西上饶开展了红色现场教学活动,支社主委严雪凤、副主委解承美、陶孝玲等10多名社员参加了活动。

社员们首先参观了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馆、茅家岭监狱旧址,并向上饶集中营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了花圈。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和观看展板,大家了解到:国民党为了关押、审讯“皖南事变”被俘的新四军将士和其他爱国人士800多人,在江西上饶强占民房并改造成了规模庞大的法西斯式人间地狱——上饶集中营,在狱中共产党员们秘密组建了党支部,带领广大革命志士同灭绝人性的国民党宪兵特务进行了坚贞不屈、英勇悲壮的斗争,最后大多数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和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值得我们社员缅怀和学习。

第二天,社员们参观了谭家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凭吊了粟裕将军墓。谭家桥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纪念馆收藏了珍贵的红军革命文物与图片,全方位展示了谭家桥战役的历程和红军英勇的风貌,再现了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的战斗历史和峥嵘岁月。通过一件件印满岁月痕迹的历史文物原件和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仿佛看到了当年红军浴血奋战和粟裕将军带领战士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前仆后继、英勇斗争的壮烈场面,心灵受到极大地震撼。

第三天,社员们参观了黄继光式英雄——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许家朋烈士纪念馆,并向许家朋烈士纪念碑敬献了鲜花。许家朋烈士是安徽绩溪县人,1951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 19527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在195376日的石砚洞北山战役中,当执行爆破任务的战友牺牲后,他主动抱起炸药包,冲向敌暗堡。双腿被炸伤后顽强爬抵暗堡,由于炸药包被雨淋湿,爆破未能成功。为了争取时间,他毅然挺身扑向暗堡射孔,用胸膛堵住正在射击的枪口,以自己的生命为部队开辟了进攻道路。他舍生忘死的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勇前进。

通过此次现场教学活动,全体社员一致认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我们要继承发扬革命传统,保持革命本色,凝心聚力,与时俱进,努力创新。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作出应有的贡献。(熊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