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南京市委第九届文教委员会赴高淳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2-07-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6月26日,九三学社南京市委第九届文教委员会联合九三学社南京开放大学支社、九三学社南京晓庄学院支社赴高淳区薛城遗址、高淳区陶瓷博物馆考察调研。此次调研得到了九三学社高淳区支社和高淳区文旅局的大力支持。


社员们先来到薛城遗址,这是目前南京面积最大、年代最早的史前古文化遗址,距今5500年至6300年,它的发掘填补了长江下游史前考古的多项空白,经考古专家的论证,遗址被确定为“南京原始人发源地”。在遗址现场,社员们认真听取专家的介绍,详细了解了遗址的发现、发掘以及保护等内容,并参观了出土文物,同时听取了专家对目前遗址的发掘、保护工作的一些深度思考。社员们期待随着对薛城遗址考古发掘的不断深入,将有更多的历史文化面貌被揭开。


随后,社员们参观了高淳区陶瓷博物馆。高淳陶瓷是我国知名陶瓷企业,被国际著名的《福布斯》杂志评为中国大陆最具发展潜力的百强企业之一。2014年以来为上海亚信峰会、南京青奥会、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接风晚宴等设计制作国宴餐瓷,独家承制了2014年北京APEC峰会招待晚宴用瓷(水立方),珐琅彩国宴用瓷为钓鱼台国宾馆专用瓷器和“一带一路”峰会午宴用瓷。社员们先后参观了中国历史名瓷展,国家用瓷展,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展和高淳陶瓷品牌馆四个展示区,深深地感受到了高淳陶瓷的精美与巧夺天工。


图片


通过本次考察调研活动,社员们对南京高淳的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大家表示,考察结束后将进一步共同研究并撰写薛城遗址保护及开发等相关提案,为南京文化传承与创新尽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