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我和诗然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4-20  作者:九三学社南京市秦淮一支社 李春香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一次偶然的机会出差重庆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这次旅行注定了我和这个孩子的缘分。吃午饭时主人的朋友是位漂亮的女老师。席间她问我是否可以资助她的一位学生,我问她是不是小女孩,她说是的,当时我并不知道是孤儿,以为是个贫困生,出点钱就可以了,我就答应了。我回到南京没几天,美女老师来电话说,她和孩子奶奶说好了,让一位男老师把孩子送到南京给我看看,并把身份信息发了过来,我给他们买了机票。


2011年国庆节,我永远都无法忘记我第一次见到胡诗然的那天,一个男老师带着她,根据我给的地址找到了我的办公室,老师对我说,这就是我之前答应资助的孩子,人和行李都送到。我当时懵了,我是收养吗?我有孩子不符合收养条件啊。那个老师休息一天后就回去了。那时候的她,瘦瘦小小,怯怯的样子,很让人怜惜,所有的行李都装在一个粗糙的绿色袋子里。从那天之后,她就住到了我家里,成为了我家庭的一名成员。


刚来到我家的时候,诗然十分内向,一直把自己关在屋内,只有很少的时候才会出来。后来我通过询问她才知道,她是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大山里面的人,她的父母前一年因为掉入沼气池中中毒死亡,而她亲眼目睹了这一幕,这给她的心灵带来了很大的冲击,因此性格变得有些内向。


为了怕她自卑,为了改善她的性格,我在家里把她当成我的女儿看待,让她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我一视同仁地对待她和我的亲生儿女,买一样的礼物,让我的孩子叫她姐姐,我在家经常和朋友介绍:她是我们家老大。久而久之,诗然的性格也变得开朗起来了。后来,胡诗然也懂事了,知道帮我做家务,和我的儿女关系也很好,很多时候,他们会一起做菜,争着给我洗碗,这是我觉得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候之一。


后来,我一直资助她上初中,上高中,上大学,毕业后帮她找工作,最后她决心成为了一名幼儿园老师。她很爱孩子,希望每个孩子童年都快乐。

2019年我单位资助甘肃康乐县贫困小学教体设备和贫困生衣物,因为部分衣服是八成新的需要消毒、整烫、打包。胡诗然几乎全包了,我问她怎么这么积极,她的回答是“今天的她们就是曾经的我”,这句话让我感慨万千。爱真的是可以传递的,是生生不息的,我们的脱贫攻坚、我们的小康社会一定能够实现。我们都是社会的一个分子,只要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就会变成美好的人间。(注:文中女孩系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