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创新创业创平台 政协委员放光彩 ----记九三学社中央促进技术创新委员会委员、南京市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李文明

发布时间:2021-06-0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李文明,九三学社社员,雷达信号处理、卫星通信、轨道交通三栖专家,轨道交通PPP投资项目管理和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专家,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电子工业部优秀科技青年、江苏省青年科技标兵、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 、江苏省青春创业风云人物、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诸多奖项和荣誉称号。

李文明现任中国电科第十四研究所(十四所)所长助理、副总工程师,高级职业经理人。他是军工技术深度融合于民品产业领域的成功典范,开创了十四所数字雷达信号处理、卫星通信系统、轨道交通信号系统和轨道交通工程总承包等技术和产业新领域,是一名创新创业能手。在企业经营管理方面,他是中国电科和南京市轨道交通产业平台企业南京轨道交通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南轨公司)主要创始人和首任总裁,以轨道交通最为关键的信号系统为基础,开创了以掌握核心专业设备系统技术并拥有机电设备总集成能力为鲜明特色优势的轨道交通总承包新业态和新模式,带领南轨公司取得了卓越的经营业绩和坚实的企业沉淀。此外,他长期担任中国电科智慧交通领域牵头人、江苏省轨道交通研究院董事长和南京轨道交通产业协会秘书长,致力于打造中国电科、江苏省、南京市轨道交通产业链,积极探索和组织开展智慧轨道交通新业态的研究和创新,为中国电科、江苏省、南京市、十四所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和平台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他作为九三学社社员和市政协委员,积极履职,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是九三学社南京市委会涌现出的一位优秀社员,也是市政协委员中的一名代表性人物。

一、三次成功转行创业,成就融合创新

1984年李文明同志毕业于东南大学无线电工程系,考入十四所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十四所,他率先提出一种加权FFT算法实现雷达动目标检测,并率先采用一种数字信号处理单片机构建雷达数字信号处理机,实现了雷达动目标显示和动目标检测技术水平的大幅提升。

不计个人得失,开创卫星通信新事业

尽管在雷达信号处理领域刚刚取得重要成果,并具有很好的研究和应用前景,然而,李文明响应组织号召进入了十四所八部,从事数字卫星通信技术和产品的开创性研究。当时,该领域国内较为落后,在十四所几乎是空白。经过近三年的攻关,李文明带领一班人圆满地完成了国家某重点项目任务,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从此,十四所在卫星通信行业从一个单纯的抛物面天线制造商成为卫星通信系统总承商,市场占有率达到30%左右。

微信图片_20210602110649.jpg

李文明(左四)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现场

 

响应时代召唤,领衔地铁信号系统国产化

    2000年10月李文明调任十四所新组建的轨道交通工程研究部主任,牵头实施国家计委总投资7000万元的地铁信号系统国产化重大专项。他牵头调研分析了国内外地铁信号系统的巨大差距,结合十四所的科研技术优势、质量优势和技术储备情况,提出了地铁信号国产化开发一代,预研一代的战略思想和实施路径,事后证明,这是既切合市场接受程度又具有行业前瞻性的精准选择!

经过三年多的艰辛努力,李文明带领的团队完成了十四所第一代轨道交通信号系统自主产品的研发,在随后承接的南京、上海、苏州、哈尔滨、徐州、南昌等地铁线路上逐步得到了应用。从二十年前的信号系统单纯靠进口,到十年前的进口与国产系统搭配使用,到如今自主研制的信号系统全面替代进口,十四所为打破国外寡头的垄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抓住关键机遇,成功进入轨道交通总承包领域

2006年初,时任十四所副总工程师的李文明同志偶然了解到卡拉奇轨道交通1号线的建设需求,经与巴方多次沟通和交流,他敏锐地认识到,国外80%以上的轨道交通项目都采用总承包模式,国内也迟早会采纳这种体现社会专业分工优势的投融资、建设、工程总承包、运营与资源开发一体化模式,总承包业务可以作为一个产业来做,而且可以带动自主产品的推广应用和产业链拓展,因此,该项目是进入轨道交通工程总承包行业的历史性机遇。李文明同志组织整合南京地铁、武汉地铁、铁四院等各方资源,组成联合工作组,多次往返于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于2006年11月成功签署了卡拉奇1号线设计、采购、施工(EPC)交钥匙总承包合同。

随后,李文明同志先后又组织承接了约旦安曼轻轨EPC总承包项目合同,并组织参与了秘鲁首都利马轨道交通1号线BOT项目的承接。

南轨公司成立九年多,依靠掌握轨道交通中枢神经系统技术的优势,先后承接了五个大型总承包项目,包括南京宁天城际一期工程BT项目 (总投资100亿元)、哈尔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BOT总承包项目(总投资205亿元 )等,获得了高速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602110652.png

李文明(前排左一)参加哈尔滨2号线总承包合同签字仪式

 

二、党派熔炉促个人成长,个人业绩为政协添彩

痴迷几十载,终圆九三梦

从1980年进入东南大学后,由于一些偶然的机会,李文明对九三学社有了特别的好感,当时的系主任和一些德高望重的教授们都是九三学社人,自己也立志要成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2011年8月,李文明从十四所派往南轨公司担任总裁期间,终于实现了入社的梦想。而今,李文明同志担任社中央促进技术创新委员会委员、社南京市经济工作委员会主任、南京市雨花台区软件谷支社副主任委员。

恪尽职守履行政协委员职责

2012年1月,李文明同志被九三学社推荐为南京市雨花台区第八届政协委员,履职第一年,他关于加快修建扬子江大道天后大桥的提案就获得优秀提案奖,一跃成为雨花台区政协的一名积极分子,几乎每年都获得先进委员称号。2017年1月,李文明成为雨花台区第九届政协常委。尽管本职工作很忙,他几乎参加每年全部的常委会议和界别组、片区组活动,忠诚履行政协委员职责,为雨花台区大力开展与科研院所的全面合作和轨道交通产业园建设提出众多专业建议,受到一致好评。

2018年1月,李文明同志又光荣地成为南京市第十四届政协委员,每年他都提出有份量的政协提案,包括利用江北新区轨道交通建设项目资源进一步促进南京轨道交通产业链建设、加强建筑设计行业招投标监管、提高市民文明素质、采用PPP模式加快轨道交通建设速度、优化地铁无障碍设施方便视障朋友识别、为盲人开展红灯和路口优化、将眼病“遗传基因筛查”纳入医保、加大力度推进职业经理人工作等等,利用其专业技术、产业发展和企业管理经验优势,在科技创新及体制改革、数字经济发展模式、公私合营(PPP)模式的运用、财税经济改革、农业农村经济、中小微企业等方面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向有关部门献计献策,成为参政议政的一个行家。

2020年提出的《关于利用PPP模式加快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速度》的提案作为重点提案受到市政协吴卫国副主席的亲自督办,并召开了专题会议,市发改委、财政局、工信局、科技局、国资委、地铁集团、新工集团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了会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李文明同志专业、务实、执着、坦诚的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受到与会领导一致赞誉。

微信图片_20210602110656.jpg

李文明参加南京市政协第十四届一次会议

 

今年,李文明委员又提出了建立轨道交通产业链信息化和智慧化新优势、发挥地铁业主独特作用推动轨道交通产业链建设等两个提案。他的心中始终装着轨道交通产业链建设,希望整合各方面资源,画出凝聚力量的最大同心圆,寻找凝聚共识的最大公约数,做出建言资政的最优解,为建设“创新名城、美丽古都”做出贡献。

九三学社是李文明孜孜不倦为国奉献的坚强后盾和力量源泉,人民政协是李文明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社会政治活动、服务经济建设和增进民生福祉的平台,他也以一个政协委员的靓丽成绩单和应有的表率作用为九三学社和人民政协添砖加瓦。